管理学院
 
你我共同努力 终止结核流行
发布人: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13   动态浏览次数:10

2023年11月27日,长春建筑学院管理学院极光青年志愿者协会就如何防治肺结核进行校内活动宣传。此活动有助于扩大同学们对肺结核疾病的认识和预防,对预防身体健康发挥重要作用。图片

图片


图片

了解肺结核

肺结核指结核病变发生在肺、气管、支气管和胸膜等部位。结核菌属于放线菌目,分枝杆菌科的分枝杆菌属,为有致病力的耐酸菌。主要分为人、牛、鸟、鼠等型。对人有致病性者主要是人型菌,牛型菌少有感染。结核菌对药物的耐药性,可由菌群中先天耐药菌发展而形成,也可由于在人体中单独使用一种抗结核药而较快产生对该药的耐药性,即获得耐药菌。耐药菌可造成治疗上的困难,影响疗效。下面是志愿者对有关肺结核知识的讲解。图片

图片

图片

加强个人防护

切断传播途径即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活动期的病人要戴口罩、不随地吐痰、保持室内通风、空气清新、紫外线照射消毒,这是切断传播途径有效的手段。保护易感人群密切接触者要进行结核病理相关检查,结核杆菌感染者中的高危人群要服用药物进行预防性治疗。对所有新生儿,卡介苗接种是预防结核病的最有效的办法。

图片

新生儿出生之后就开始接种,以后每5年补种,直到15岁。平常生活中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饮食要合理,营养要合理,积极加强营养,适当摄入优质蛋白等。生活规律,补充适量水果蔬菜,避免抽烟、饮酒,避免暴饮暴食等,防止感染结核。

图片

肺结核疾病的防治是非常重要的,加强宣传,预防疾病,保持身心健康,最后感谢同学们的积极配合,祝大家身体健康。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