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长春建筑学院管理学院开展“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初赛”
发布人: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13   动态浏览次数:10

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

长春建筑学院管理学院

图片

图片

为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科学合理规划学业与职业发展,促进大学生生涯教育水平,长春建筑学院管理学院于2023年12月8日11:30与12月11日11:30在管理楼五楼报告厅开展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就业赛道和成长赛道。

图片

图片

出席本次比赛的人员有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喜希、副院长金靖、王金鑫,分团委书记李爽,财务管理专业周宏谦老师,工程管理专业赵丹老师以及各级辅导员。

图片

图片

  

本次比赛分为就业赛道和成长赛道,每个赛道都采用PPT展示及演讲和评委提问与评分两个环节。赛前都由孙淼辅导员为大家介绍本次比赛的内容、规则及各位评委,并代替选手们衷心感谢各位评委的到来。

图片


就业赛道


就业赛道中,选手们为即将就业的大三学子,他们精心准备了内容丰富的PPT与充分的演讲来表达自己对未来的职业规划。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选手分别从个人的自我认知与主要优势,对岗位的职责要求与环境分析以及本岗位当前与未来的就业形势进行介绍。在个人的自我认知与主要优势方面,每位选手通过不同测试分析出自身的个人特质与人格类型,努力找到自身与职业岗位相协调之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岗位的职责要求与环境分析方面,每位选手从家庭环境、学校环境、社会环境、职业环境几个方面充分考虑到自身的性格、技能、兴趣和学习能力在职业岗位中所具有的主要优势,同时也指出了所具有的劣势,总结出改正与进步的方法,真正做到了把自己带入岗位角色进行对岗位职责的独特见解与深刻分析。

图片




图片

在岗位当前与未来的就业形势中,他们不仅计划出现在的学习方向,做到为将来奠定坚实基础,也能做到跟随时代的变化作出积极改变,适应新时代的发展。


成长赛道


成长赛道中,参加的选手们更加活跃更加广泛,展示方式更加多面。在个人的自我认知与主要优势方面,每位选手不仅分析出个人特质与人格类型,还分析出自己的兴趣类型,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做到兴趣与特长相结合,从而更加出色地胜任工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细心的选手还考虑到如果无法胜任岗位的灵活调整和应对之策,避免学习的盲目性和被动性,能够及时确定出新的职业发展方向和实施策略,真正地做到了从“被动就业”到“主动就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岗位的职责要求与环境分析方面,每位选手进行SWOT职业分析,有着清晰的职业定位和自我认知,展示了他们对自我、对职业发展的深入思考,以多种特别的形式进行讲解,独具个人特色。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对岗位当前与未来的就业形势进行介绍时,制作精美、内容充分的PPT展现了他们能预见地、科学地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涯和职业生涯,激发自我潜能,拓展自身素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每位选手着装整齐,意气风发,条理清晰地表达出自己对于未来职业规划的全面分析。从他们积极活跃的精神面貌、从容不迫的举止、通畅流利的语言中可以看出他们坚定的就业决心和无惧困难的勇气。

图片

图片

图片

选手讲解完毕后,评委老师结合现实社会职业需求及发展对选手进行简单提问,并指出选手们在职业生涯规划中的不足之处,同时给予中肯的建议。随后各位评委根据选手们的阐述和表现给出评分。


图片

图片



此次比赛帮助同学们尽早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引导学生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同时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动力,提高了同学们的就业竞争力。最后,本次比赛不仅促进了学风建设,也推动了我校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