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耕读方知春光贵,不用扬鞭自奋蹄——管理学院学工队伍赴长春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交流纪实
发布人: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10   动态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响应学校提升辅导员队伍育人水平的号召,4月7日上午,踏着明媚的春光,长春建筑学院管理学院学工团队在党总支书记张喜希的带领下,团委书记李爽以及各年级辅导员来到了长春师范大学化学学院进行学工工作交流学习。本次座谈会由长春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团委书记陈宝江主持,与会及主讲嘉宾为长春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宋俊霖。座谈会于长师化学学院三楼会议室展开。本次学习以“沟通”为媒,以“座谈”为形,找共性,寻创新,拓思路,求共赢,共计历时4小时。

  

      座谈伊始,宋俊霖书记代表长师化学学院对长建管理学院学工队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宋书记从学生基本情况入手,围绕学生干部的培养、学生党员的发展及管理、日常党建工作的开展三方面详细介绍了化学学院的先进经验。宋书记指出,后疫情时代,面临前三年学生大学生活的部分缺失,学工队伍承担着更大的育人压力。在关注学生心理变化的基础上,重新从基础抓起,寻求变革的管理办法,创新性的引导学生,才是目前破局的关键。而后,陈宝江书记从自身经验出发,详细介绍了团委工作开展及个人发展路径的先进经验。社会实践、三下乡、大学生返家乡活动……培养学生及学生干部应当充分利用各类团活动,求精品,树品牌,在活动中历炼出一批素质过硬的学生干部。辅导员个人职业发展方面,陈书记建议各位辅导员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勤思考,懂政策,加强理论学习,努力厚重自己的个人经历,不能因事务性工作的繁忙就放弃个人成长。

  

      座谈第三项由长建管理学院张喜希书记发言。张书记首先感谢了长师化学学院的热情接待和倾囊相授。而后,张书记从管理学院基本情况、学工团队建设以及学生日常管理、党建工作开展几个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张书记指出,后疫情时代,管理学院同样面临学生管理和培养的新挑战,非常考验辅导员的个人能力和过往积累,需要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盯紧日常管理,活化各类学生活动。在坚持各类既往活动的同时,应成体系、有目的的创办各类促进学生德育、美育发展的品牌活动。加强日常党员管理,以点带面,树先进,找典型,促进整体学风、院风建设。随后,座谈双方开展自由发言,针对日常工作中的疑问点、困难点、创新点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伴随着讨论的进行,4小时的时间倏然而至,座谈在不舍和意犹未尽中落下帷幕。

  

      本次座谈会拓宽了管理学院学工队伍的工作思路,加深了日常工作的创新意识,鞭策了辅导员队伍对个人成长的关注。做为管理学院接下来系列走访学习活动的开端,本次座谈会意义非凡。春风暖,韶光贵,不用扬鞭自奋蹄。接下来,管理学院学工队伍将充分利用本次座谈走访习得的先进经验,转化到日常工作学习中,努力切实提升育人水平。